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俞大鹏院士做客极端力学研究院“力学讲坛”

发布日期:2021-06-25 浏览量:

624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极端力学研究院“力学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第六讲在友谊校区国际会议中心第五会议室正式开讲。应郑晓静院士的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俞大鹏教授为全校师生作题为《历史大变局之下的科技创新之路:量子行动在广东》的精彩学术报告。极端力学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郑晓静院士、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付柏山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院长邓子辰教授、航空学院党委书记索涛教授、机电学院院长朱继宏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春林教授、极端力学研究院副院长郗恒东教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谢彦博教授及西北大学物理学院经光银教授等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校长助理张艳宁主持。

俞大鹏院士主要从量子科学的发展历史,中国量子技术发展的内忧外患,量子技术在深圳的发展,科技自主之路的思考与建议四个部分进行了报告。

首先,俞大鹏院士介绍了量子力学的由来。19世纪末,普朗克,爱因斯坦,狄拉克,薛定谔等科学家尝试解释黑体辐射、分立光谱、以太等科学难题,勇于挑战经典,追求科学真理,在不断的努力下最终建立了量子力学。对此,俞院士强调,科学真理是科技前行的第一驱动力,随着第一次和第二次量子技术革命的发展,量子技术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性越来越突显,以至于到如今第四次工业革命,由于各类技术对强大算力的要求,量子技术已在国家层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俞院士指出,强国与科学、技术、工业革命是分不开的,虽然我国在量子技术发展上有着基础和优势,但同时我国的量子技术发展还存在一些内忧外患赶时髦、低水平重复式研究、国外对我国的设备封锁、人员交往阻碍、卡脖子工程攻坚克难都是我国量子技术发展面临的难题,这些困难需要广大科技青年的不断努力去攻克。

俞院士还回顾了他带领团队在深圳开展量子技术研究的相关工作,确定了量子计算等研究方向与内容,明确攻克核心关键技术,探索原创科学发现的总体目标与定位,承担了国家和广东省一系列的科研项目。在基础研究方面,生长出米量级的单晶石墨烯,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科研成果。

最后,俞院士就科技自主之路向年轻人提出几点建议,一是鼓励年轻人要引领创新;二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把螺丝钉”做到世界第一;三是要发扬大国工匠精神,从事核心技术的研发,敢于攻坚克难,在卡脖子工程中发挥作用。

报告会上,师生们踊跃提问,俞院士的精彩演讲与解答迎来了阵阵掌声,现场学术氛围非常浓厚。报告结束后,郑晓静院士为俞大鹏院士赠送了纪念礼物。


(撰稿:鲁嘉嘉,摄影:卢迪,审核:郗恒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