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郑泉水院士做客极端力学研究院“力学讲坛”

发布日期:2021-06-11 浏览量:

2021610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极端力学研究院“力学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第五讲在长安校区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二楼报告厅正式开讲。应郑晓静院士的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固体力学与微纳米力学专家郑泉水院士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探索力学+X的新疆域——我亲历的“英雄出少年”若干案例》的精彩报告。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的300余名师生聆听了郑泉水院士的报告。报告会由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院长李栋教授主持,郑晓静院士致欢迎辞。



郑泉水院士概述了固体间摩擦和磨损的基本原理并重点介绍团队部分研究工作和研究成果,围绕界面摩擦方向,讲述了结构超滑理论的诞生历程,并重点介绍了超滑微发电机、超滑微型机器人等应用。同时,郑泉水院士引入自身亲历的学生案例,讲述他们在独立进行科学研究中展现的非凡创造力,激发了在场同学的科研热情,鼓舞了同学们对待科学研究的信心。最后,郑泉水院士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的培养模式,他指出,中国想要培养出越来越多的人才,就必须要激发学生对待科学研究的热情,尽管寻找热情是不容易的事,但却是必不可少的。报告会后,郑泉水院士与师生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就师生提出的问题做了耐心详细的解答。



此次报告会不仅是一场关于“结构超滑”的学术盛宴,更是一堂启迪科学思维、培育科学精神的生动课堂。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体现了郑泉水院士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对学生创新培养的关注。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师生均表示此次报告会近距离感受到了学术大家的风采,对科学问题的研究思维和方法有了更深的认识。

郑泉水院士简介

郑泉水,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系教授,固体力学与微纳米力学专家,清华学堂钱学森力学班创办首席教授,清华大学微纳米力学与多学科交叉创新研究中心创办主任,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超滑技术研究所创办所长,深圳零一学院(筹)创始院长。从事张量和本构理论与人工智能底层技术、结构超滑科学技术和极端疏水科学研究工作,并致力于拔尖创新型学生的培养。于2004年和2017年两次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一获奖人),2018年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