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活动 | 西北工业大学力学拔尖基地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开启

发布日期:2022-09-26 浏览量:


9月25日—9月30日,我校力学拔尖基地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开启,力学拔尖基地精心筹备了名家讲坛和育人经验等4场主题活动。

欢迎大家扫码观看!

一、主题活动周计划表

二、主题活动周介绍

(一)名家讲坛:

飞行器及动力装置结构完整性

1. 活动时间:9月25日(周日)19:30-20:30

2. 主讲人:温志勋


3.活动简介:航空航天工业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领域,未来飞行器面临超高温、超高速、强高频、紫外辐照等多种极端环境,团队围绕国家安全和国防重大装备的需求和未来发展,依托“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XX等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专项,以解决重大装备研制中涉及的基础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问题为目标,瞄准动力装置结构完整性、可靠性理论与方法、环试与新材料开发、飞行器结构设计理论与试验技术等方向,开展设计、制造、测试等理论与方法研究工作,开发软件、研发装备,推动行业发展,为国家培养急需高端人才。

4.主讲人简介:温志勋,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长期致力于航空发动机结构完整性技术研究,主持项目包括“两机”国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陆航装备预先研究、国防技术基础科研项目、科技部863计划等。目前出版学术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58篇。兼任某型发动机结构强度专业副总师、“两机”基础科学中心结构强度组副组长、全国航空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涡轮叶片力学实验标准牵头论证专家等。曾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西北工业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等。


(二)育人经验:

以强基-拔尖-新工科

人才培养为引领的力学学科建设

1.活动时间:9月27日(周二)8:30-9:30

2.主讲人:仇巍

3.腾讯会议:302 703 134


4.活动简介:报告将首先介绍天津大学力学学科的发展历程,随后围绕强基-拔尖-新工科的体系融合介绍天津大学力学学科人才培养的工作方案,以及在专业课程改革、实践课程改革和课程思政等方面的代表性工作。

5.主讲人简介:仇巍,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天津“131”创新型人才、澳大利亚长江奋斗奖等学术荣誉。现任天津大学机械学院力学系主任、国家级“双带头人”支部书记、中国力学学会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力学学报》英文版编委、《固体力学学报》青年编委、中国物理学会光散射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复合材料学会智能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微纳米力学组组员、天津市现代工程力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包括国家重大科学仪器研制项目1项,作为骨干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重点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973)、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等共10余项;已授权国家专利26项,在国际及国内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


(三)育人经验:

集一流队伍、建一流基地、

创一流环境、出一流成果、育一流力航人才

1.活动时间:9月27日(周二)10:00-11:00

2.主讲人:刘益伦

3.腾讯会议:894 338 548

4.活动简介: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力学专业创办于1957年,是国内最早创办的工程力学专业之一。2005年成立航天航空学院,在王铁军教授和申胜平教授两任院长的带领下,提出了集一流队伍、建一流基地、创一流环境、出一流成果,育一流力航人才的建设目标和力学创新驱动空天、空天需求牵引力学的发展思路,培养了Timoshenko奖获得者高华健院士,哈佛大学教授锁志刚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政清教授等学术领军人才以及喜马拉雅FM联合创始人兼CEO余建军、中核集团副总师等行业领军人才。本报告将简要回顾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办学历史和人才培养成效。针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对人才培养的需求以及教育部新工科建设理念,探索价值引领、基础强化、创新驱动、个性发展的工科基础拔尖人才培养模式。

5.主讲人简介:刘益伦,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副院长、教授、国家级青年人才。研究碳纳米材料多尺度力学行为,发展了包含原子结构信息的连续介质模型和强度理论,提出了一系列微结构调控方法,实验实现了石墨烯膜GPa量级强度记录和石墨烯纤维可逆融合分裂,对新型高性能碳纳米材料强韧化、纤维编织复合材料的研发与应用有重要意义。研究成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在Science、Nat.Commun.、JMPS、IJSS等高水平期刊,部分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主管学院本科生教学工作,担任力学强基和拔尖项目主任,探索价值引领、基础强化、创新驱动、个性发展的工科基础拔尖人才培养模式。


(四)名家讲坛:

超大型航天器在轨动力学控制与空间组装

1.活动时间:9月30日(周五)16:00-17:30

2.主讲人:邓子辰

3.活动简介:超大型航天器是获取空间能源、侦察地面目标、探索宇宙奥秘的重大空间基础设施,是各航天强国竞相争夺的战略制高点。超大型航天器的结构尺寸到达千米量级,展现出与常规尺寸航天结构截然不同的动力学特性与控制要求。报告中介绍了课题组在超大型航天器在轨运行、空间组装两个阶段的动力学与控制方面研究进展。针对在轨运行阶段,提出了超大型航天器的轨道-姿态-结构全耦合动力学建模方法,构建了全耦合动力学方程的保结构数值算法,发展了空间太阳能电站高精度姿态跟踪算法。针对空间组装阶段,面向空间组装模块的轻量化和可控性设计需求,进行了组装模块设计、动力学建模、主动形状控制的初步研究;面向“大规模组装”、“超大结构尺寸”带来的构型渐增、轨道-姿态-结构耦合问题,进行了超大型结构模块空间组装过程的动力学建模、轨迹规划与轨迹跟踪控制初步探索。

4.主讲人简介:邓子辰,教授/博导,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院长、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动力学与控制)学科责任教授、力学学位分会主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力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动力学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力学学会常务理事、“钱令希计算力学奖”第1-3届评审组成员,同时为8个国内外学术刊物的编委。先后主持3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基础科研项目,其中包括1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含1项重点)。累计发表学术论文3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5次获省部级科技奖励。曾获第七届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基金(1999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基金(2004年)、国务院政府津贴(2008年)、陕西省优秀教师(2014年)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