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M要闻

首页 / IEM要闻 / 正文

杨卫院士做客极端力学研究院“力学讲坛”

发布日期:2021-10-09 浏览量:

10月8日上午,西北工业大学极端力学研究院“力学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第八讲在友谊校区国际会议中心第五会议室正式开讲。应郑晓静院士的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技术科学部主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司库、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杨卫教授为全校师生作题为《交叉力学:无尽的前沿》的精彩学术报告。极端力学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郑晓静院士,航空学院院长邓子辰教授,航空学院党委书记、极端力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索涛教授,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院长李栋教授,无人系统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白俊强教授,极端力学研究院副院长郗恒东教授、谢彦博教授等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索涛教授主持。

报告开始前,郑晓静院士致欢迎辞,并向在场师生们介绍了杨卫院士作为科学家在学术方面、作为教育家在教学育人方面、作为国家科研领域的管理者在科学研究管理方面所作出的诸多杰出贡献。随后索涛教授介绍了杨卫院士的简历。

报告会上,杨卫院士首先回忆了在西工大生活学习的时光,同时向大家分享了自己转向力学研究的由来。随后,杨卫院士向师生们解释了本次报告的题目“交叉力学——无尽的前沿”。杨卫院士分为四个部分介绍了他目前的科研工作,分别是介质交叉、层次交叉、刚柔交叉和质智交叉。介质交叉主要研究软物质力学,杨卫院士介绍了软物质的本构关系、参考水熊虫的应用、软材料原位连接方式与应用与水凝胶图层功能与应用;在层次交叉中,杨卫院士以交叉力学之树解释了微观结构演化对宏观力学行为的变化,分别从原位力学、X-Nano、纳米孪晶材料、金刚石理论强度极限的研究和高强高导电铜合金阐述了具体的工作;在刚柔交叉中,杨卫院士向我们展示了软体机器鱼等成果;在质智交叉方面,介绍了浸入式仿生机械手、四足机器人等成果。

图片

报告结束后,杨卫院士同与会师生开展了深入交流,并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

最后,郑晓静院士为杨卫院士赠送了纪念礼物。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