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M要闻

首页 / IEM要闻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力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获批教育部2021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发布日期:2021-11-15 浏览量: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2021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西北工业大学“力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入选。此前,学校“计算 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是教育部实施的一项基础学科领域的战略性人才培养计划。该计划拟通过建设一批国家青年英才培养基地,完善拔尖人才选拔、培养模式,健全培养机制,凸显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引领示范作用,初步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体系;使一批勇攀科学高峰、推动科学文化发展的优秀拔尖人才崭露头角,在未来能够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人文情怀、全球视野,能够勇攀世界科学高峰、引领人类文明进步的自然科学家、社会科学家、医学科学家,为把我国建成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奠定人才基础。

学校以《西北工业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为纲领,高度重视基地申报工作。由教务处牵头,以工程力学本科专业为核心,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航空学院、极端力学研究院、教育实验学院紧密配合,于今年4月即启动了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的申报工作,期间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在郑晓静院士和多位校内外专家的指导下反复打磨申报材料。

为深入开展与兄弟高校的经验交流,进一步扩大学校人才培养影响力,6月10日学校召开力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研讨会,郑晓静院士、方岱宁院士、郑泉水院士等全国四十余位力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参加,就力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指导。

近年来,学校力学学科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遵循力学学科人才成长规律,通过大师引领、厚植情怀、学研融合,创新一流人才培养模式,构筑了“力学拔尖学生”培养平台,为培养具备“自主创新、勇攀高峰、多维融合、引领前沿”特质的力学拔尖人才和未来世界领跑者奠定了基础。学校将以此基地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工作,辐射带动全校一流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