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M要闻

首页 / IEM要闻 / 正文

郑晓静院士与力学拔尖基地班师生座谈交流

发布日期:2023-05-07 浏览量:

5月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力学拔尖基地班首席教授郑晓静教授为首届力学拔尖基地班的同学们做了题为《关于西工大力学拔尖班的思考》的讲座,并与师生进行亲切交流。参加本次座谈的包括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航空学院党委书记于辉、教育实验学院、教务处、极端力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各学院授课教师代表和学业导师代表共计40余人。会议由谢彦博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郑院士围绕“我们为什么要办西工大力学拔尖班?”、“我们准备怎样办西工大力学拔尖班?”和“我们能否办好西工大力学拔尖班?”三个问题进行了介绍和深入分析。

郑院士从“钱学森之问”开始,介绍了拔尖人才培养是当前国际环境和国家发展应运而生的结果,展示了力学在各工程领域中的重要支撑作用。介绍了西工大力学拔尖学生培养的目标定位、理念、改革和举措,以及西工大拥有优秀的力学拔尖人才培养基础和条件。她表示,我们有信心通过力学拔尖基地为国家培养在“三航”领域中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行业领军人才。还勉励同学们要有所追求、勇于担当,把个人理想融入到祖国的发展事业中,做具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奋斗者。

在座谈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针对自身在学业、方向、目标和规划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问题,郑院士一一为大家解答。会后,郑晓静院士同全体参会师生们合影留念。

通过本次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同学们对力学的浓厚兴趣,坚定了在力学拔尖基地班精勤求学、励志成材的信念。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要牢记时代使命,积极投身航宇力学领域,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

(撰稿:王鑫 黄彦翔,审核:谢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