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M要闻

首页 / IEM要闻 / 正文

极端条件下实验方法与技术的前沿与挑战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3-04-02 浏览量:

2023年3月30-4月2日,“极端条件下实验方法与技术的前沿与挑战研讨会”在西安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力学学会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北工业大学和兰州大学联合承办。包括郑晓静院士、于起峰院士在内的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侯成义副校长,大会主席郑晓静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副主任孟庆国研究员、中国力学学会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冯雪教授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西北工业大学索涛教授主持。

侯成义副校长代表承办单位线上致辞,对莅临现场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郑晓静院士在致辞中表示,极端条件下的实验力学观测是必不可少的,是新理论诞生的基础和新方法是否正确的依据,希望实验力学的同仁能够围绕极端条件下方法与技术的前沿与挑战开展研究,做出更多工作,发现新的实验原理和实验现象,研制出新装置、新仪器,在手段、理论、成果方面实现全方位的突破。

孟庆国研究员在致辞中倡导广大实验力学工作者围绕学科理论前沿,紧密结合国家重大工程需求,凝练科学研究的新领域和新方向,围绕极端条件下的实验力学问题探索新理论、新方法,开发新仪器,推动学科不断向前发展。

冯雪教授简要介绍了实验力学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希望学者们在会议中开展深入的研讨,为国家重大需求和实验力学方面的前沿与挑战提出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本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了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陈坚强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李玉龙教授、清华大学冯雪教授、兰州大学张兴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陈巨兵教授、浙江大学高琪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江鹏副教授以及北京理工大学曲兆亮副教授分别围绕下一代高超声速飞行器极端力学问题、电磁Hopkinson杆研制及应用、柔性集成器件的设计制造及应用、极端环境超导材料力学实验等问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全面介绍了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参会学者们围绕实验力学的前沿与挑战等问题展开热烈的学术交流,共同研讨实验力学的关键科学问题。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有效推动了极端条件下实验力学方法与技术研究向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方向发展。

撰稿:高琛,陈娜妮;摄影:宗青川;审核:索涛,谢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