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M要闻

首页 / IEM要闻 / 正文

极端力学研究院获批飞行器极端力学工信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3-01-16 浏览量:

2023年1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信部)科技司正式公布了2022年新入选的29个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名单,西北工业大学极端力学研究院申报的飞行器极端力学重点实验室成功入选!该实验室是西北工业大学此次获批的三个重点实验室中唯一一个由高校独立建设的重点实验室,其余两个重点实验室均为西北工业大学与校外科研院所共建。

飞行器极端力学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以我国航空、航天装备发展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以科学研究和学科发展客观规律为指引,通过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活动和工程技术攻关,汇聚和培养学术、行业优秀人才,解决航空航天领域等复杂工程结构的设计、制造和装备等过程中的技术难题,提高我国在该领域的自主创新水平,成为我国工业领域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有:极端服役环境材料与结构力学,高速冲击与防护力学,极端飞行环境流动机理与控制和极端尺度结构动力学。重点实验室通过理论体系建立、理论研究、技术论证和试验验证等科学和工程手段,揭示机理、提出模型、建立方法、发现规律,建立相应的技术平台和开发工具软件,为我国航空航天工业装备的研制提供支撑,力争成为我国重要的飞行器极端力学科研合作和研发平台。飞行器极端力学重点实验室的建立,将为我国航空、航天飞行器在极端环境和条件下的力学行为和控制的发展提供系统的开放型科研实验基地,将为提升我国航空航天装备制造业的研制水平及其自主创新发展提供理论及技术支撑。

飞行器极端力学重点实验室的成功申请,是学校多部门合作,以及极端力学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郑晓静院士及多位国家级、省部级知名专家共同参与的结果,进一步提升了西北工业极端力学研究院的影响力,彰显了西北工业大学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创新能力和科研实力。(撰稿:高琛,审核:郗恒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