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正文

校领导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党支部“唱响红色经典 宣讲百年党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31 浏览量:

西工大新闻网5月31日电程梦瑶 侯若云)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支部品牌活动常态化,5月28日下午4:30,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党支部于学院楼305开展了“唱响红色经典宣讲百年党史”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王慧新主持,校党委副书记陈建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刚与全体硕士生党员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会议第一项由于钧意同志分享经典红歌《我们走在大路上》,于钧意同志从歌曲的创作背景引入,详细为我们讲述了歌词的四次更迭,接着又从歌曲鉴赏和意义两个方面对歌曲进行深入阐述。红歌慷慨激昂,动人心弦,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歌曲,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音乐旋律。这首《我们走在大路上》正是那个时代最强音的反映。

第二项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宋金金同志送讲党史:《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七大》。宋金金同志首先抛出问题为什么中共六大和中共七大之间间隔有17年?接着讲述了七大九次延期的原因以及七大的会议成果和意义影响。在宋金金同志的讲解下,全体成员仿佛回到了1945年的那个春夏之际,回到了和革命先烈一起为建设新中国而热烈讨论的七大会议现场,感受到了先辈们为新中国奋斗拼搏的不易。

第三项由校党委副书记陈建有总结发言。陈建有表示红歌的故事令人心潮澎湃,评价马院的党史宣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肯定了硕士生党支部的工作。接着为我们讲述了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谋复兴、谋幸福的四个阶段:“开天辟地”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了救国大业、“改天换地”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探索时期完成了兴国大业、“翻天覆地”的改革开放时期完成了富国大业、“惊天动地”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时代正在并终将完成强国大业。最后陈建有表达了对硕士生党支部的殷切期望,鼓励广大马院青年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和专业特长,一要继续深入学、深入研,真正做到学思悟透;二要继续广泛开展宣讲,使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最后,全体成员和陈建有书记一起合唱《我们走在大路上》这首意气风发的红歌,铿锵有力,余音绕梁。在动人的旋律中探寻时代的记忆,在慷慨的歌词中找寻历史的足迹,在红歌的声音中感悟时代的变革,在一次次的传唱中致敬伟大的新时代。

(审稿: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