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高聚物/柔性体与流动相互作用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7-30 浏览量:

7月29日,由西北工业大学极端力学研究院主办的“高聚物/柔性体与流动相互作用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勇字楼904会议室成功举办。来自西北工业大学、中科院力学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的1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近50名在校、线上研究生参与了研讨会。

极端力学研究院副院长郗恒东教授致欢迎辞,随后研讨会由西北工业大学郗恒东教授、胡海豹教授,西北大学经光银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张蒙齐助理教授分别主持。

研讨会主要围绕高聚物或柔性体与流动之间相互作用的实验、数值模拟、理论分析等研究工作展开。

上午,中科院力学所董明研究员介绍了采用渐进分析法得到的,在添加少量高聚物的圆管流动中所特有的“中心模态”及其在高雷诺数情况下的失稳特性。

西北工业大学胡海豹教授展示了其课题组近几年在高聚物稀溶液水下减阻方面开展的一系列探索性工作,其研究结果表明在水下航行体表面形成高聚物稀溶液层可以获得显著的减阻效果。

西北大学经光银教授报告了从单个细菌到细菌集群,由鞭毛驱动的自发生物湍流,是非平衡态物理、生物物理的前沿课题。

西北大学刘亚楠教授介绍了以DNA链、肌动蛋白丝、微管为代表的一大类柔性链在流动中的形态动力学行为、稳定性等,能够为进一步理解这类小尺度生物物理过程提供科学依据与思路。

最后,西北工业大学彭盛宏博士向大家介绍了微量长链柔性高聚物添加剂对充分发展圆管射流卷挟作用的影响,研究发现高聚物的添加会使射流在下游进入新的自相似状态,并相比牛顿流体提高了33%的射流卷挟效率。

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宋家兴博士介绍了粘弹性Taylor-Couette(TC)湍流的一系列直接数值模拟研究工作,研究发现半径比作为一个控制条件在粘弹性TC湍流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产生诸如增阻、湍流层流化等有趣现象。

西安交通大学谢毅超教授报道了高聚物与热湍流相互作用的实验研究,阐释了高聚物对热羽流相干化的增强以及对随机温度和速度涨落的抑制是高聚物引起输运增强的物理机制。

华中科技大学熊永亮教授报告了采用聚合物粘弹性本构模型对静止与旋转的圆柱以及有攻角机翼的绕流的数值模拟工作,从阻力、升力、涡致振动、流噪音等多方面展开讨论。

中科院力学所徐多研究员介绍了流量变化对管流转捩的影响,发现了新的诱发湍流不稳定机制,并基于对牛顿流体的研究展望有高聚物添加的管流这一更复杂情况。

最后,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张蒙齐助理教授介绍了粘弹性管流中特殊的线性不稳定性,并通过弱非线性分析预测得到了不同于牛顿流体的超临界转捩以及高聚物浓度对发生亚临界转捩或超临界转捩的影响,得到了直接数值模拟和实验的验证。

在研讨会上,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间展开了积极充分的讨论,激发了高聚物或柔性体与流动相互作用研究的新方法与新思路。最终本次“高聚物/柔性体与流动相互作用学术研讨会”圆满完成,参会专家学者进行了合影留念。

(撰稿:彭盛宏,图片:陈   鑫,审核:郗恒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