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谢和平院士做客极端力学研究院“力学讲坛”

发布日期:2021-07-18 浏览量:

7月17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极端力学研究院“力学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第七讲在友谊校区国际会议中心第五会议室正式开讲。应郑晓静院士的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深地科学与绿色能源研究院院长谢和平教授为全校师生作题为《工程科学中的几个力学问题》的精彩学术报告。极端力学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郑晓静院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孙博华院士、航空学院党委书记索涛教授、无人系统研究院院长白俊强教授、极端力学研究院副院长郗恒东教授等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郗恒东教授主持。

报告开始前,郑晓静院士致欢迎辞,并向在场的师生们介绍了谢和平院士在学术方面、教学育人方面所作出的杰出贡献。随后郗恒东教授详细介绍了谢和平院士的简历。

11708B

报告会上,谢和平院士分别回顾了20世纪以前的以牛顿为代表的经典力学体系,20世纪理论和应用力学进展以及21世纪初物理、力学与技术新进展,表明了力学理论的发展是解决众多科学难题的基石。随后,谢和平院士系统地介绍了深地科学中的五保取芯技术以及深部原位岩石力学理论、三维光弹(塑)性力学理论、海水制氢中的微流体力学,最后还提出了月基保真取芯探矿技术构想,探讨工程科学中的新的力学方向和理论以及相关的变革性和颠覆性技术。

报告结束后,谢和平院士同与会师生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并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作了细致解答。谢和平院士与同学们分享了如何选择合适的课题并在这一课题上深入的研究。在课题选择方面,谢院士讲述了其在基于兴趣的前提下,创造性地将分形几何与裂隙岩体结合,在中国最早建立了裂隙岩体宏观损伤力学模型。最后,谢院士总结,科研工作必定是在解决问题与学习提升二者循环往复,以达到更高的学术水平。

最后,郑晓静院士为谢和平院士赠送了纪念礼物。

(撰稿:陈 鑫,,图片:陈娜妮审核:郗恒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