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直击

首页 / 成果直击 / 正文

李玉龙教授、邓子辰教授团队获2018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发布日期:2019-06-10 浏览量:

4月9日上午,陕西省科技创新大会暨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陕西宾馆隆重召开。省委书记胡和平为2018年度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省长刘国中主持大会。

我院李玉龙教授等完成的“飞机典型结构抗鸟撞设计、分析及试验验证技术”,邓子辰教授等完成的“非线性动力学系统的保结构方法与结构优化”项目获一等奖。

“飞机典型结构抗鸟撞设计、分析及试验验证关键技术”项目:

该项目发明了一种飞机抗鸟撞新概念翼类前缘结构和高精度、高可靠性飞机结构鸟撞试验装备,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飞机结构抗鸟撞设计与数值分析综合软件。李玉龙教授带领团队聚焦国家科技发展、国防科技创新战略前沿,以大飞机、“两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的抗鸟撞等冲击动力学问题为牵引,在国内外力学、航空领域积极探索,开拓创新。



“非线性动力学系统的保结构方法与结构优化”项目:

该项目建立了高维/无限维系统的()辛降维理论,实现了高维系统的有效降维;发展了基于保结构思想的结构优化方法,解决了耗散约束系统的结构优化等难题,为空间太阳能电站姿态控制和脉冲爆震发动机设计等重大工程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基础。

邓子辰教授团队近年来一直从事航天、航空结构计算力学与控制理论交叉学科及其哈密顿动力系统的辛数值方法研究,并有效地将研究成果应用于非线性系统动力学、柔性多体系统动力学、先进复合材料结构优化设计等领域。


(撰稿:陆宇鹏,审核:张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