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M要闻

首页 / IEM要闻 / 正文

2021年西北工业大学力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1-06-14 浏览量:


2021年6月10日,西北工业大学举办了力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郑晓静院士、方岱宁院士、郑泉水院士、及全国各高校四十余位力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共同就如何建立拔尖人才脱颖而出的新机制、培养力学拔尖创新人才进行了研讨。

张卫红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指出随着“双一流”建设的不断推进,各高校都围绕人才培养进行了不断的尝试和改革,力学领域也成为了高校“双一流”建设的主要发力点。

方岱宁院士在致辞中指出,教育部通过发布《关于2021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实施拔尖基地2.0计划,引导高校全面推进专业结构优化,各大高校应当以拔尖计划2.0为契机,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积极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工作。

郑泉水院士作了题为《清华钱班实践的启示:力学与未来创新工程》的报告,介绍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的办学模式。钱班定位于工科基础科学班,借助全球范围顶尖学者的力量共同建设,创新培养“力学+”多学科前沿交叉的拔尖培养体系,绘制出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面向未来的“大工科”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清华大学李俊峰教授在《创新力学人才培养:拔尖—强基—未来》报告中具体分享了钱学森力学班拔尖创新培养理念,介绍破解“钱学森之问”的改革做法。胡更开教授详细报告了北京理工大学在力学课程体系改革的一些尝试,以固体力学贯通课为例,详述北理工力学专业课程改革历程。邓子辰教授围绕力学学科发展历程、现状和未来人才培养改革举措深入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力学专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郑晓静院士对早上各位专家的分享表示了感谢,同时,结合西工大钱学森力学班培养方案的探索,就钱班创建的目标定位、课程体系及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提出新的思路。她指出,西工大钱学森力学班的培养目标是聚焦具有极端服役条件特征的现代工程,培养能在现代科学技术体系中发挥关键作用的拔尖人才。通过夯实学科基础,重构力学课程体系,激发学生学习内在动力,发挥力学在“科 学”和“技术”之间的关键桥梁作用,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适应未来的挑战和需求。

此次研讨会在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学科办的支持下,由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航空学院、极端力学研究院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