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盛宴丨第十二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在西北工业大学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22-11-20 浏览量:

2022年11月19日,第十二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在西北工业大学翱翔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线上线下结合)。会议由中国力学学会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北工业大学极端力学研究院、航空学院、翼型叶栅空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飞行器复杂流动与控制“111”引智基地、中国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承办,会议也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  

本次会议邀请到李家春、郑晓静、陈十一、邓小刚、何国威、陆夕云、夏克青、于登云、周又和、Albert van den Berg、Charles Meneveau、Juan G. Santiago 等12位国内外院士,其中7位做了大会报告,这也是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首次邀请国外学者报告。大会报告的其他专家还包括流体力学国际顶级期刊JFM主编、剑桥大学Colm Caulfield教授,计算流体力学国际著名期刊JCP副主编、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Pierre Sagaut教授等。

西北工业大学极端力学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晓静担任会议主席。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詹浩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副主任孟庆国研究员,力学处处长张攀峰教授,中国力学学会副秘书长汤亚楠,中国力学学会办公室主任张自兵,中国力学学会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周济福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李蕴研究员,学科办副主任林鑫教授,航空学院院长索涛教授,前任邓子辰教授,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院长李栋教授等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出席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郑晓静院士主持,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詹浩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副主任孟庆国研究员,中国力学学会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周济福研究员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郑晓静首先介绍了现场嘉宾,并对会议各承办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是中国流体力学界的一个品牌性会议,旨在提供一个分享流体力学领域研究最新进展,推动流体力学学科更好发展,促进流体力学青年学者快速成长的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她指出,本次会议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一是来稿篇数近千篇,再创来稿量新高。二是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的力学院士郑晓静、陈十一、邓小刚、何国威、陆夕云、夏克青,分别以做大会邀请报告和主持大会邀请报告的方式全部参加了会议。三是会议突出了需求与前沿相结合以及国内与国外的相结合。大会也邀请到了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副主任于登云院士及西工大航海学院院长潘光教授,为会议带来了有关航天和航海领域发展和需求的报告。最后,她希望参会的专家学者和师生在会议中深入研讨,积极提问与交流,碰撞出更多思想火花。

詹浩在致辞中代表西北工业大学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力学学会等单位以及各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关心与支持学校的发展表示感谢。他表示,西北工业大学是一所以发展航空、航天、航海等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特色的多科性、研究型、开放式大学,学校在力学学科领域为国家培养出了一大批以院士总师为代表的杰出人才。本次会议在学校召开,会对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提升质量发挥积极的作用。最后,他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并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今后能多莅临学校指导工作,对学校的发展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孟庆国表示,近些年来,国内流体力学研究发展迅速,在国际上的地位也越来越高,某些方面已经实现了超越与引领。成绩的取得与广大流体力学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研究和辛勤努力是分不开的。同时他在讲话中也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流体力学研究注入新动能。二是充分认识并适应科研办学变革,为流体力学研究提供新的手段。三是提升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能力,为流体力学研究引入新方向。

周济福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会议主办方,欢迎并感谢海内外的专家学者以及师生们参加本次会议。特别感谢西北工业大学及报告人对会议的大力支持。他指出,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由中国力学学会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是中国流体力学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序列学术盛会,会议也为我国流体力学科技工作者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讲话中他还强调了流体力学的重要性,并对中国力学学会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近期工作做了介绍。

开幕式结束后,会议特别邀请的10位国内外著名专家为大会先后做了报告。上午,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Charles Meneveau院士、英国剑桥大学Colm.C. P. Caulfield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Juan G. Santiago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极端力学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郑晓静院士分别做了题为“New physics-based wall modeling concepts for LES of turbulence”“Mixing up the climate? How the mystery of stratified turbulence is controlling all our futures”“Mixers and jets for x-ray spectroscopy studies”关于流体力学发展的认识与思考的报告。陈十一院士、倪明玖教授、丁航教授、夏克青院士分别主持了4个大会报告。下午,军事科学院邓小刚院士、中科院力学所何国威院士、中国航天集团于登云院士、荷兰屯特大学Albert van den Berg院士、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Pierre Sagaut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潘光教授分别做了题为高精度湍流模型及其应用湍流时空能谱:拟序结构和随机运动的耦合作用深空探测航天器动力学与控制“Microfluidics and Lab on Chip for Health and Environment”“Lattice Boltzmann for urban physics, air quality and emergency evacuation”水下无人系统设计中的流体力学关键技术等报告,赵宁教授、陆夕云院士、许春晓教授、符松教授、陶建军教授、邵雪明教授分别主持了6个大会报告。

会议线上直播平台点击量超过10万。与会者一致认为本次会议学术水平高,内容丰富精彩,堪称一场盛大的学术盛宴。

据悉,作为流体力学领域国内最权威的会议,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最早于1963年在上海召开,此后相继在无锡、长沙、北京和上海等地召开。近年来,于2012年在广西桂林成功召开了第七届会议,并于此后每两年举办一次,相继在兰州(2014年)、南京(2016年)、杭州(2018年)、深圳(2020年)成功召开。

(撰稿:刘建平、秦飞飞,摄影:郭友军,审核:索涛、 郗恒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