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M要闻

首页 / IEM要闻 / 正文

香港科技大学徐昆教授来校访问并作客翱翔灵犀学术殿堂

发布日期:2024-02-02 浏览量:

2024年1月27日至1月31日,香港科技大学数学系和机械航空系讲座教授徐昆教授来校访问。航空学院院长索涛、书记于辉等学院领导接见了徐昆教授,并就学生培养、项目合作及提升学科影响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洽谈。访问期间,徐昆教授参观了飞行器极端力学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并与航空学院钟诚文教授团队就项目合作申请、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进行了讨论与规划。

2024年1月29日上午九点,西北工业大学翱翔灵犀学术殿堂第784期在友谊校区勇字楼904会议室举行。香港科技大学徐昆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为在场师生作题为《多尺度输运过程的直接建模与计算》的精彩学术报告。航空学院钟诚文教授主持了报告会,航空学院/极端力学研究院蔡晋生教授、刘沙副教授、秦飞飞副教授、卓丛山副教授,以及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姬兴教授等40余名师生线下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同时,有百余名外校师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徐昆教授首先介绍了气体动理学格式的直接建模框架,深入探讨了该格式模拟超声速流动和发展紧致高阶方法的优势,并进一步介绍了针对时间的限制器的研究成果,通过一系列标准算例和三维复杂外形计算结果展示了该格式的鲁棒性、精度和工程实战能力。接下来,从连续流域拓展至全流域,徐昆教授依次介绍了统一气体动理学格式和统一气体动理学波粒子方法。这两种高效、准确的多尺度数值模拟方法已经成功地用于模拟稀薄高超声速流动、颗粒两相流、多尺度辐射输运等领域,而且近期在等离子体和磁流体领域取得初步成功。

(作者:曹竣哲 卓丛山,审核:于辉)